雨为

永远喜欢小赞。

【汉武相关】资料堆积……第二弹?:某种书单 OTL

冷西皮巨萌星:

逗莎包姑娘提议说要不要列书单,我说好啊~


然后就想不起来要怎么搞了_(:з」∠)_跟刚开始的时候不一样,看得多了也杂碎,而且大部分不再是电子书……要整理起来简直OTL所以想了一晚上也没想出个好办法。


今天又想起来,于是打算就着电脑里有的论文来写个……论文单?【或者叫业余安利综述_(:з」∠)_


本来想以小论为主,但扒了下电脑里还存下了痕迹的书……就写了起来,结果就真的变成了书单了。


写完了觉得这个书单内容好像可以跟逗莎包的那个互补了233333


乱七八糟无法分类,就这么着吧【喂






首先是书籍部分_(:з」∠)_


为了偷懒,阅读体验……能记得多少写多少【喂




01.《中国设计全集》(全20卷)商务印书馆 2012


这套主要是资料用书……分了服饰、建筑、家居、交通and so on几个大类,查个设定啥的还挺有用的,主要是比较全面,从里面找到大方向之后可以再具体去查细小的地方。好处是从古到今几乎都差不多涵盖到了,用起来比较方便。


这种工具书一般无需赘言_(:з」∠)_除了贵没毛病。




02.《天子文书·政令·信息沟通:以两汉魏晋南北朝为中心》 李浩 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4


这本书有点微妙……待查中。有兴趣的可以与汪桂海《汉代官文书制度》1999 这本书对着看看?觉得谜之……一言难尽。




03.《古代文化词义集类辨考 新1版》 黄金贵 商务印书馆 2016


工具书。除了贵,没毛病。【喂


可以看做是近义词辨析【不。感觉可以对遣词用句方面有所帮助,顺便也能从另一个方面去了解古代一些制度、器物、风俗的模样。很厚很大一本。


这本书有两版,一版是1995年上海教育出版社,一版就是这个2016年的新版。1995年版的在网上能找到电子版→v→




04.《汉长安城遗址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汉长安城工作队;西安市汉长安城遗址保管所 科学出版社 2006


考古报告。炒鸡好看!OvO


不过只看了后面的学术论文部分,田野报告对我而言……看不懂【喂


对长安城的城市布局、宫殿构造什么的都有很多新发现233333


比如长安城的城市空间的绝大部分都是宫殿,就是从这本里发现的,以至于后来再看到有探讨汉长安城城市生存空间的论文都觉得谜之可爱23333


印象比较深的还有一篇是对于长乐宫和未央宫的地下室的论述和分析,也很有意思。


总之也是除了贵没毛病系列_(:з」∠)_




05.《汉代死刑制度研究》 宋杰 人民出版社 2015


如书名。


总之这本书特别好!特别好!!特别好!!!!


宋杰是熊铁基之外第二个让我深切感受到导师当年说的“所谓好论文就是让门外读者也看得懂、喜欢看”是什么意思_(:з」∠)_


作者对汉代的一般死刑和军事死刑都做了研究,特别是针对一般人死刑里面又分为显诛和隐诛,如何显诛如何隐诛,都论述的非常详细非常好!!总之一言难尽墙裂推荐!!!!


要说对这本书有多喜爱的话——我买了两本。看一本存一本【。_(:з」∠)_




07.《汉代儿童生活》 王子今 三秦出版社 2012


其实这个是去年在学校看的了,内容都忘得差不多了【喂


但一定要说!因为王子今23333


如逗莎包姑娘所言,这是个妙人,搞了好多神奇的研究内容,而且是个吐槽犀利又无形的人。这个儿童生活也算一个吧。


这本书主要是从汉代对子孙的态度、儿童的境遇,和儿童的游戏、福利之类的方面进行一些考察,还是挺有趣的。顺便之前也说过,旧事系列里的一篇也是因为看了这本书才产生了脑洞23333


王子今先生的小论里也写过好多奇奇怪怪有趣的内容~容后再叙XD




08.《秦汉家庭法研究:以出土简牍为中心》 贾丽英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这本也是最近在看的……买的初衷是想看看汉代家庭构成和成员之间的关系。然后发现了这本,很不错,分了几个大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主奴关系都覆盖到了,而且看到了好多新鲜的点,→v→有助于开脑洞。


以及,作者同样是个吐槽犀利而且毫不掩饰的存在233333




09.《谁念西风独自凉》 贾丽英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08


这本也是强烈推荐!虽然看了很久了而且书已经不知被我收到哪里去了但印象深刻!并不是学术论文,算是本科普,但写的很有意思,主要探讨汉代的两性关系→v→


虽然刚开始也是因为想了解一下西汉的女性境况,但看着看着就看起来了……



本书的上篇主要讲述婚姻之内的两性关系, 中篇主要讲述婚姻之外的两性关系, 下篇主要讲述房中术在汉代的传播。



→v→,以及“小妻”这个称谓,也是从这本书里知道的。




10.《汉代社会风尚研究》 彭卫 三秦出版社 1998


这位也是个特别有趣的作者!


这本书也同样有趣→v→,主要讨论了一些汉代的社会现象,包括自杀、复仇、颜值对职业钱途的影响、日常对话中的习惯用语等等。


书挺薄,所以也很好看。虽然我已经忘了具体内容了【。


但记得最清楚的果然还是对汉代人颜值和大众审美倾向的研究很有意思【斜眼笑




11.《西汉财政官制史稿》 罗庆康 河南大学出版社 1989


这本书出乎意料的友好!虽然书名看起来很……复杂,但真看起来很易懂。


主要是对丞相、大农令、少府、水衡都尉之类的财政官职,以及对上自天子太子公主下至关内侯的财政收入、支出等的分析。大量表格辅助阅读~


而且作者也是文人互怼系列,看起来很有趣。要说有什么“遗憾”的话,也许是出版时间有点早?还带着毛爷爷万岁的痕迹,除此之外还是很不错的嗯……




12.《汉代河西屯戍吏卒衣食住行研究》 赵兰香,朱奎泽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这本是为了说伉邪教买的。QvQ


还是很有趣的,虽然主要是河西戍卒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鸡毛蒜皮制度规矩……


虽然韩将军跟小侯爷是在五原屯兵QvQ 但是……大体上可以借鉴吧应该QvQ提供了大量资料和简牍考据QvQ


真的没有人来吃一口说伉邪教么QvvvvQ!【走你


_(:з」∠)_




感谢 @Gloriette 姑娘对《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的提醒~原本以为在之前的那篇资料堆积里说过……没想到并没有_(:з」∠)_金鱼脑如我orz


于是补充~


13.《汉代物质文化资料图说》 孙机 上海古籍出版社 2008



本书结合出土文物,详细介绍了汉代农业、手工业的成就,内容涉及耕作、渔猎、窑业、冶铸、纺织、钱币、车船、武备、建筑、家具、服饰、文具、医药、饮食器、灯、熏炉、玉器、金银器、乐器、杂技、娱乐、少数民族文物等。书中附有上千幅汉代文物图样。作者在解说这些物质遗存时,大量引用相关的史料和今人的研究成果,对于每件物品的产生、发展及其沿革都作了系统、扼要的阐述,时有独到精辟之见。



总之又一本工具书,孙机先生的考古资料科普集合23333


也是很好用。只不过相比于中国设计全集而言,是单色印刷,而且图的排列习惯是一篇文字描述过后一堆图放在一起,需要自己去找哪个东西是哪个2333


除此之外,没毛病(这也不算毛病啦_(:з」∠)_)






然后……鉴于断在13简直太让人强迫了,加两本。因为不是全书都看了,只是截取了我需要的部分,所以就……凑合着吧【笑哭。




14.《中国纹样全集 战国秦汉卷》 吴山 山东美术出版社 2009



本卷书收录了中国战国、秦、汉时期陶瓷、青铜、玉器、织绣、漆器、服饰、牙骨器、金银器、石刻、画像砖、画像石、瓦当、建筑装饰等器物上面的图案。每卷分“文版”、“图版”两部分,展现了战国秦汉时期纹样的风格及其特点等。



这本当初为啥要找已经忘了。不过作为一个资料参考也非常好用。虽然简介里说分“文版”“图版”,但我手里这本……全是图!全是图!OTL各种器物上的各种纹样图。_(:з」∠)_除去专业用途之外……大概是撸文的时候要描写又不知道大概是个啥样子可以看看吧……啊,也许撸图的太太们也用得到【话说真的会有汉武的同人漫么并不会也许【这句划掉




15.《中国饮食史 卷二》 徐海荣 杭州出版社 2014


这套书内容如书名……


卷二是从西周起到秦汉止的饮食历史介绍,包括吃的喝的用的包括锅碗瓢盆炉灶厨房包括喜好blablabla总之是花了整整一章来叙述……一本还不错的科普~


啊没错我就只看了这一章而已【。


为了霍金!QvQ为了炖汤的子孟和喝汤的翁叔!!还有蹭汤的敬声和卫伉【不对


趁机卖一下邪教→v→【然鹅并不会有人吃也许_(:з」∠)_【这句划掉










书籍大体就是这些……其余的除非去翻书箱不然我也想不起来了_(:з」∠)_就这么着吧。


论文系列……容后再续~【滚





评论

热度(13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