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为

永远喜欢小赞。

【刘卫】推一些文1

Anja:

最近重刷了十年前的神剧《汉武大帝》,刚看了前七集就哭了三四次,尤其是看到窦太后拿着假借赌棋赢来的金子和首饰交给景帝并说“他(梁王)现在谁也指望不上,只有仰仗上天的保佑了,但是为娘还是相信,我的儿子们能够顶住现今的危难,因为他们的血管里流注着高祖的血气,任何时候都不会被打垮。就算睢阳被攻破,我们也能打赢这一仗”时我眼含热泪差点想拿着刀上战场了【并不


然而越刷到后面越感觉整个剧的走向不怎么对,明明两个都是热血好男儿但我总感觉有些不对劲,于是去天涯上搜了一些帖子来看...然后就掉进了刘卫的大坑...然后就不能好好看剧了因为时时刻刻都在开脑洞...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就知道一入天涯深似海,从此节操成路人....爱妮薇(anyway)掉坑后最先做的事就是找了几篇文来看看。不得不说这个CP虽老但粮的质量真心不错啊!无论是大长篇《雪满弓刀》或是《黑寒火》还是小短篇《上邪》还是至今仍为一个坑的《武世长平》,每篇都有各自的特点,因此我就想做一个这样的推文出来,把每篇文的我个人认为写得不错的地方和雷点及经典的段落标出来,让大家一目了然,也好给后面的人指路。


【其实上面说那么多都是LO主在扯淡因为做这个推文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以后再LO主要是找不到那么好的文就只能看这个了!】


虽然写过不少文,也看过不少文,但做这样的推文也是第一次,其中有些个人观点如有不同意见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探讨啊~而且虽然十年前就看过这个电视剧但入这个坑并没有超过一个月,如果有些话写得不正确也请各位前辈提出来,谢谢大家!


说的好像有人看你写的一样


以下有大量剧透慎点!


以下有大量剧透慎点!


以下有大量剧透慎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一篇  《上邪》


虽然看的第一篇是《黑寒火》,但这篇《上邪》给我的印象最深,总结起来七个字:霸道皇帝爱上我 无情最是帝王心。由于全篇是按不同视角写的,所以每个人的心理活动描写刻画得入木三分,让人读了有种“知人知面不知心”的惊悚感,尤其是在第三幕《倾城倾国》里,从李夫人的视角去看去想,更是让这种“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紧张感逐步加深。


这篇文在语言上也值得再三玩味,比如说这句话“他奇怪自己的动作比料想的慢了很多,像是竭力游离在用不清醒的梦境”,武帝晚年时生理心理上的双重衰老形象就这样跃然纸上。还有“她(卫皇后)来做什么?棘皮老妇,望而生厌,他却从未动过废她的心思,但她怎敢如此示威般提醒他,他实际也和她一样苍老?”短短几句话就把武帝对于卫皇后那种厌恶反感愤怒却依然维护她的心理描写地淋漓尽致。不知道大家看到后会怎么想,反正我是跪在床上反复揣摩这句话的。


雷点的话大概还是因为带上霍卫这个CP了吧...作为有CP洁癖的重症患者来说,这里推荐的文基本上都是粮里有毒T皿T,所以如果能接受人物黑化和3P又没什么耐心看大长篇的话,这篇一定不要错过。


 


经典片段



……


他还要咬牙切齿地在他耳边道,你的好外甥,朕的好儿子,终于有天造反了!


对,他就要这么干。他要让卫青知道,他临终前的挂念有多么可笑荒谬,太子裾根本不是那个需要担忧之人,而是假惺惺般无辜示弱,实际包藏祸心!


他甚至还歇斯底里地想,如果变乱成功,他被太子裾一刀宰了,或是多些体面被白绫勒死就太好了,太好不过。只不要毒酒——若用毒酒,他怎么才能如此这般身上插着刀,或是提着自己的头颅,鲜血淋漓滴滴答答一路,或是身后拖着一根围在脖子上长长的白绫,魂魄走到卫青的魂魄面前,冲他呵呵直笑,并对他说:“朕听了你的临终进言,终于让扶苏举兵造反,弑了嬴政。”


这样太好了,太好不过。


如果变乱失败,他就将凡是曾和卫青共事过的公孙家,赵破奴家,这一家,那一家,还有那一家,还有这一家,更有他自己的卫家,统统全部灭族。那这也太好了,太好不过。当这些断头鬼下到冥间遇上卫青的魂魄,他定会问他们怎么弄成这样,着几万个断头鬼就只能说:“因为太子裾谋反,我们被牵连处死。”


……


凭什么他总能不动声息地折磨他?他早该在他死前亲手杀了他,便不用一次又一次地承受他施加给自己的屈辱愤恨。他其实早也恨他恨了许久,为什么一直迟迟没动手呢?


指下那人脆弱的喉依旧是僵冷的。刘彻恨不得加大力度,啪嗒一声把它拧断,这样他便真弄死他了,真弄死他算了!他恨他!


到底有多恨?扼死他还远远不够,远远不够!他一定要想出一个最歹毒最刻薄的法子让他痛苦,以雪他的耻辱。


刘彻转念笑了起来,卫青跟了他这么多年,他这辈子,以什么最为耻呢?他知道的,不是他卑贱的出身,而是他不情不愿地与自己发生过那么多次关系,纵然成就一代名将,他也不得不背着佞幸媚上的名声。


他一定最以此为耻。


那他就偏要弄得后世皆知。从前为霍去病举葬之时,该死的卫青便对将他葬于自己茂陵让人诟病的位置恐怕是敢怒不敢言,那他一定料不到,最尊的东园皇后寝地,竟是给他准备的。


这么个报复的法子,甚合他意。刘彻稳操胜券,她想种种这些如果史官能够详细记录下来,卫青便永世不得翻身了。妙极!


……



(写这两段时我正在听《攻心计》...只能说帝王心海底针_(:з」∠)_)


 


第二篇  《黑寒火》


如果说看完天涯那个帖子我只是掉坑的话,那么看完这篇文就是把坑里埋上土再跺几脚把坑给踩实了。这算是我看的第一篇刘卫文,通常第一篇文的质量决定了我对这个CP的喜爱程度,所以看完后被埋坑里也不足为奇。


《黑寒火》,又被称为《三眸子》,即刘彻的黑眸子、卫青的寒眸子和霍去病的火眸子。《上邪》讲的算是武帝晚年时期,而《黑寒火》就更侧重于刘卫两人相遇相识相知的过程,最后在武帝离开人世时“攒蹙在一起的霜白的眉毛渐渐舒展开,那已无血色的嘴角勾出一抹笑纹”,走的时候“笑得如此宽慰又安详”,因为他梦见了最想梦见的两个人,结局算是HE。


除了主角,这里面让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韩嫣、春陀和张骞,尤其是后两个...简直是专注吐槽三十年。韩嫣的性格在这里面不是很讨喜,有点像娇姐的性格不过没那么过分,但他因为吃醋间接害死了卫青的一匹马也是有些醉人。春公公因为是看着刘彻长大的,所以在皇帝还年轻时简直就为他操碎心,这一点原文也有体现:“或许只有在春公公的面前,他才真是个瞒不住心事的孩子,而不是什么皇孙、皇儿、皇兄、皇弟——只是个任性胡为、放肆放纵的孩子。”而张骞则是从去西域前一直吐槽到从西域回来,而且有时还是刘彻的助攻小能手【并不 平阳公主也很有特点:该忍让时忍让,但该教训弟弟时也毫不客气,很有一国长公主的气度。在李敢刺杀卫青后,她的眼“冷冷地眯着,嘴唇紧紧地抿起来,那神情简直和刘彻一模一样,流露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强大的威压和不可一世的杀气”,这才是我心目中平阳公主的形象,所以在看有些文里平阳是一朵白莲花时我都很想问问那些作者们:“请问以为生长在帝王家的长公主只凭撒娇卖嗲就能保住性命吗?看看馆陶长公主吧。”


这篇文有一个相当大的特点就是从不会吝惜标点符号的使用,尤其是感叹号,无论是对话还是心理描写都给人以相当震撼的感觉;而且省略号用得也很多,有时候一句话还没说完就有一串省略号,戛然而止余音绕梁意味深长。在叙述方面时而诙谐幽默时而扣人心弦,尤其是在前半部分:那时他年轻气盛【相当】爱吃醋有时甚至需要提防亲姐姐的年轻帝王,而他是个刚刚摆脱骑奴身份意气勃发豪气冲天的建章监。啊!真的是相当可爱的两个人。


这篇主要是根据电视剧改编的,有一些是电视剧里才有的剧情,且把那些剧情又重新改了一下。如果只是为了看小说剧情而不死抠细节的话,这篇还是挺不错的。


 


经典片段(有删减)



……


“皇弟,上林苑的树木,可识得?”


“嗯?”刘彻有些不解地又侧过身,“识得。”


“生于山脚,叶阔如掌,通直绮秀,秋雨知音,鸾凤栖之,是何树木?”


“端午刚过,皇姐就想着上元节的灯谜了吗?”刘彻笑了,“当然是梧桐了。”


“那皇弟可知,梧桐取材做什么?”


刘彻迟疑了,他还真不知道这些树木能做什么,梧桐高大笔直,正向楼阁殿宇的梁柱啊,“是做梁椽的吧?”


平阳哂笑一声,“卫青,你说呢?”


“不……”卫青只得说,“梧桐虽高大秀颀,但多中空,不可架梁,木质疏松,多为刨花,可除屋角潮湿,或为饮炊之柴……”


平阳又问:“崚嶒山崖,栉比碣石,盘结而生,蔼蔼云端,经冬不殒,是何树木?”


“是云松雾柏……”刘彻含糊地看着他面前的皇姐,良久正了神色,“卫青,你平身吧……”


“那皇弟,你可知松柏取材何用?”


刘彻抬眼看着一边的卫青,青山春水,策马扬鞭,驰骋莽原的幼小身影如今越发挺秀了,“卫青肯告诉朕吗?”


“苍松翠柏,持节云中,千年成材。生而托梁架栋,起危阁以接天;死则黄肠题凑,藏有功而殉地。劲骨当风,忠魂倚之,来去千年,万古不朽。”


……


“彻儿啊,这大汉的天下是你的了,但你还要听奶奶一些话。”老太太紧紧地拉住刘彻的手。


“奶奶,您说吧。”


“虎符就是兵权,就是天下啊!万不敢轻与旁人,大将在外,拥兵自重的也有,功高震主的也有。先时高皇帝入韩信营、你父皇罢黜周亚夫都是这个道理,你要记住。要给也要给个妥帖人……”


刘彻的眼里见了泪光,“奶奶……”


“而且要给得出,收得回。你懂吗?这是帝王之术啊!帝王没有个人之爱,只有天下之爱。彻儿,培养将领不能变成饲虎,那应该是驯鹰。饲虎是一个劲儿的把好的喂给它,养肥了到头是要吃人的。而驯鹰就不同了,放出去,一根线都没有,要有胆量撒手让它尽情地飞,但抬手就要收得回,还能带回猎物。这才是大将啊!得了这样的将领,可把虎符暂托于他,当然只能给一半,而且是暂托。不到万不得已,切不可将这小老虎合二为一。该收回来时要果断地收回来,这也是对将领的保全,你明白吗?”


“是……”刘彻紧紧地握着那小小的金老虎。


“彻儿……你已经开始慢慢地懂了,你重赏那个庄助,是对的。你没赏……也是对的。有时候,不赏就是赏,赏还不如不赏。你这个鬼灵精!他还小呢,别太张扬了,翅膀不够硬,飞了一下,游刃有余就行了,让他再长长,别一时得意用狠了,折了嫩翅膀,以后就再也不能飞了……你这个小猪啊,也会这些了……看来奶奶是该去了……”


几句话说得刘彻耳根发烫,“奶奶……”


老太太把刘彻搂在怀里,“刘彻啊,有一天你会发现,天下人都有了,而你这一朝天子其实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孤家寡人……”


……


天空已经发白。


刘彻强克制着手抖,撬开火漆。咬着牙,闭上眼睛,慢慢打开函盒,很久不敢往里看。


朝阳的红光吐露出来,刘彻狠狠心,睁开眼睛。


霞光照到盒中……


鲤鱼锦囊……


刘彻一下软在条案边,头脑一片空白,急促的呼吸让他心跳得几乎要吐出来,颤抖的手费力地从锦囊中抽出一方素绢。刘彻迎着朝霞展开,红光染在雪白的素绢上。


只有六个字“加餐食,长相忆……”


刘彻楞了一下,忽然反应过来,这是仲卿的笔记……这素绢,也不是自己给仲卿的那方,那方的一角在那年甘泉宫救驾时,叫他亲手烧焦了一角……


是仲卿新写给他的……那么他写给仲卿的呢,永远留在仲卿怀里……


……



(B站上好像有《黑寒火》的广播剧,我没看过,大家想看可以去搜一下:av1735850)


 


第三篇  《武世长平》


终于说到这个了!当时看到77章就坑了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是一个大写的卧槽...刚刚开始马邑之围,卫青还没当上将军呢QAQ目测现在作者已经不打算更这个吧so sad


讲真,这是我目前最满意的一篇:没有霍卫,刘卫两个又是在年少时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和功臣局,娇娘娘和她陈家没事再跑出来秀个存在感66666很欢乐很傻白甜的一篇,虽然最开头有点像《上邪》,估计是后来的权力斗争让皇帝(抑或是他们两个人)变黑化了?前面两人初遇时还是相当美好的:一开始是陛下掉进了卫青为了捉野猪而设下的圈套中,两个人斗了会儿嘴但很快因为一只野猪而站在了统一战线。后来在经历了一系列的事件后,比如说卫青遇刺,隆虑侯当街撒泼,韩嫣与卫青比试练兵,还有大家喜闻乐见的东瓯国求支援【这算什么喜闻乐见的事啊喂...】刘卫的感情一直在升温,周围人纷纷表示都没眼看了_(:з」∠)_


因为是傻白甜风格,所以在人物性格方面,卫青的性格稍微有些...怎么说,有些太精明?对于皇帝的一些想法他总是领悟得过快了,这样反而觉得有些失真。而刘彻正是年少时期,有着远大抱负和年轻人独有的一腔热血,且桀骜不驯,好奇心重,有时面对母亲完全没有君臣感,就像是普通的儿子在向母亲撒娇;后面居然还带着弟弟半夜偷偷溜出皇宫,一边嫌弃弟弟笨“(刘舜摔下马后)刘彻边喊着‘笨死了!’边捂住眼睛,实在不敢相信这个笨手笨脚的家伙居然是自己的亲弟弟”,不但一路上闹得鸡飞狗跳,且跑到大姐夫家玩时已经是夜里,大姐夫表示小舅子真能折腾心好累,终于有了女儿后才终于能安生一会儿了,然而还是会把女儿逗哭...


其他人的话,韩嫣虽恃宠而骄,但的确是有真才实学的,虽然最后在比试中败给卫青,但证明人家以前的确是有接触过这方面的训练,不像《黑寒火》中一味作死;春公公还是一如既往的吉祥物啊,专业负责吐槽三十年;“阿狸”刘舜...那是比刘彻还熊的存在,然而智商算不过大哥,想调戏卫青结果还被卫青教训了一通,很可爱的小弟弟;隆虑公主完全就是压着丈夫隆虑侯,完完全全地展示了一国公主的风范(不知为何看见隆虑公主欺负丈夫我还长长地出了口恶气)霍少爷还没长成,因此虽然还是一匹没笼头的野马,然而天真烂漫,无拘无束,也是挺可爱的。


这篇应该说虚构成分是这里面最多的一篇了,什么卫青当街揍隆虑侯,和聂壹一起入匈奴探路探敌情,还有和皇帝一起猎野猪什么的。语言风格是我这辈子怎么学都学不会的傻白甜,相当好玩,很有少年人的特点。后面还有两篇小短篇,《两只小猪》和《天子气》,前一篇是以汉宣帝刘询的视角,后一篇是分别以霍光和刘彻的视角去写;前一篇甚至带了一些玄幻的色彩,后一篇的心理描写写得很好,读得时候可以多揣摩。


然而这篇最大的缺点就是依!旧!是!个!坑!不怕跳坑的小伙伴都可以看看这篇,怕掉坑里爬不上来的可以只看后面的《两只小猪》和《天子气》。


精彩片段



……


刘彻看着那只虚悬半日的空中的手,半日,伸出右手,缓慢却坚定地紧紧握住:“卫青,不要再留在上林苑了。”


卫青一愣。


刘彻注视着他,目光热切地仿佛能燃烧起来:“随朕会未央宫。”


未央宫……


卫青一是回不过神来。


一年前从平阳侯家被带出来之后,他便直接送到了上林苑,这么长时间过去了,记忆中的未央宫早已渐渐褪色成骑射闲暇时从山林间眺望的入云飞檐。虽然偶尔也会想象刘彻挽着卫子夫漫步在高大宫苑中的模样,但他终究无法勾勒出清晰的影像来。


只是有一点他是清楚的,那里不仅有常人想象不出的富贵繁华,也有世人预料不到的险恶阴毒。


证据?


就在他的身上。


而那里,也是刘彻出生、成长,一辈子都不可能离开的地方。


仿佛感应到了卫青在想什么,刘彻握着他的手站了起来,环顾身边的苍翠树林,潺潺溪流,问道:“上林苑好不好?”


卫青点头,神色肃穆。


刘彻微微一笑:“可这里毕竟只是朕的游猎嬉戏,朕是天下之主,那儿——未央宫才是朕真正的居所所在。朕要回到那里去,作为真正的主人!”他顿了一下,凝视长安方向的眼神渐渐深沉起来:“这话,今天之前,朕只能想着,却说不出口!可现在,朕说出来了!天子一言九鼎,朕既然说出口了,就一定要做到!”


他蓦然回头,牢牢盯住卫青:“如何?随不随朕去?”


血气涌上卫青的胸膛和脸庞,他猛地挣开刘彻的手,跪在君主面前:“臣,愿随陛下去任何地方!”


……


霍去病不再迟疑,扑进帷帐内。刘彻和卫青正坐在床上,两人都随意披着襌衣,刘彻的发髻凌乱,卫青的长发干脆都散了下来,用带子松松地束在脑后。霍去病对君臣如此衣衫不整的情形见得多了,虽然他年纪还小,不清楚此种奥妙,却也早已见怪不怪,踢掉鞋子就往床上蹦。


“慢来,”刘彻拦住他,“别搞乱了。”


霍去病这才注意到,床上竟铺了一幅巨大的匈奴舆地图。与他以往见到的舆图不同,这幅图上勾勒出了匈奴各部大致的位置,并粗粗画了些山川水系地形,旁边还有密密麻麻的文字,虽然还不及郡国图详细,但比起以前的匈奴图来是充实多了。霍去病看了他们俩一眼,嘟囔:“看舆地图嘛,偷偷摸摸的干嘛?”


卫青的脸“唰”地直红到脖子根,刘彻也觉得有些尴尬,咳嗽一声:“小孩子家,别乱说话。”


……


“你还想看下去?”


眼前的情景突然消失,刘询惶然回头,只见刘彻正站在身后,一张脸黑得跟小时候涂了墨一样。


“陛下!”刘询连忙行礼。


刘彻哼了一声,转头对身后的人影嚷嚷:“你也是的,非要看他看他!结果,差点——这小子到底有什么好看的?”


那人弯下腰:“臣考虑不周,臣罪当诛。”


语气极为恭谨,但就连刘询都听得出来,这话说的和“今天天气真好啊”或是“晚上吃烤全羊吧”没什么区别,刘询刹那间明白了那人是谁,立刻凝眸看去,温润如玉的面容和神情,恰如当年梦中一般无二,只是更加成熟了一些。


“长平侯……”


“臣——”


刘彻一把拉起正欲跪拜下去的卫青,一脸不快:“他是你后辈,跪他做什么?——霍光!”


“子孟在据儿那里。”


一句话就把刘彻的嚣张气焰打得无影无踪,他瞠视卫青半晌,颓然低头:“那就算了。”


刘询哑然失笑。


刘彻瞪了他一眼,转身拉着卫青离去。刘询失神地凝视着两人的背影,许久,才慢慢离开。


第一个来接他的人,并不是他最希望见到的那个人,刘询无法不失望。


纵使为她的孩子安排下世间最为尊贵的前程,但,终究也难说这就是“不负天下不负卿”的两全之法。


刘询长叹一口气,回想起刘彻与卫青先前的亲密,突然懊恼——


刚刚怎么就没向他的曾祖父讨教一下,这套能把妻子重新再追回来的办法呢?


他呆呆地站了一会儿,突然发狠!


好吧,都是老刘家的子孙,你能做到的,凭什么我就不能?


他一抖衣衫,向前走去。


……


霍光的袍袖下紧握住拳头,刘彻的话,一字一句都刺在他心上,让他疼得几乎难以呼吸。刘彻还在说些什么,声音越来越大,语气也越来越疯狂。但霍光什么也听不见,他只是拼命地想,他想着和刘据狼狈而短暂的初见,他想着他们意气风发地手持木剑去挑战骠骑将军却被他一手掀翻在地,惹得一旁观看的皇后和舅舅又是心疼有时好笑的情景;他想着后来他恭谨地服侍当今皇上,于是和刘据的亲密无间全然化作了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他想着不久之前发生在长安城中的惊天之祸,鲜血染红的究竟是谁家天下;他想着在四面楚歌的凄惶中,大汉帝国未来的希望亲手断绝了自己的生命,如果不能保住生命和权位,那么至少还能亲手保住自己的尊严……


……



(看第二段精彩片段时我不禁感叹一句:啊...看了这么多文终于找到一家三口的感觉...然而霍少爷为什么你每次都是人家准备干点少儿不宜的事时跑去打扰呢【笑cry;而写到第三段精彩片段时(其实前面还有一大段刘彻干的蠢事只是篇幅原因没有写大家一定要去看),我觉得刘询童鞋的内心OS一定是:我没这么蠢曾祖父...那个又蠢又霸气的人一定是幻觉吧嗯一定是幻觉。←这样_(:з」∠)_)


 


第四篇  《雪满弓刀》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攻控我真的爱死这篇文了!最喜欢的一篇!现在还时不时翻出来看看。虽然中间虐得人心口疼,但后面简直甜得没!眼!看!


这篇文是以卫青的成长经历开始写的,从他幼年时饱受郑家的欺负,到他后来离家出走回到母亲和姐姐们的身边成了平阳公主的骑奴,接着就是刘卫二人相遇相知,其中包括有年少轻狂的时候,也有卫青第一次出征归来时两人柔情蜜意如胶似漆,再到后来因为功臣局两人互相猜忌互相提防(总之就是各种虐),直到有一天!连皇帝身边的太监都看不下去了,一语点醒梦中人,两人才明白这几年的攻击防范有多可笑,终于和好如初。文章最后写到元封元年,那正好是霍去病的儿子霍嬗去世的前一段时间(如果接着往后写的话就直接是个BE了),两人和众大臣们一起去泰山封禅这里就停了下来,是一个大写的HE!


这里面除去刘卫,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韩嫣。怎么说?这篇里的韩嫣虽身为男宠,但顾大体识大局,因为他是个“聪明人,他外表看起来虽然骄横善妒,但其实他永远明白什么醋吃得,什么醋吃不得,什么醋吃了是情趣,什么醋吃了会令人厌烦。”而他本人也说:“人道我轻狂傲慢,却是因他们既看不起我,我又何苦看得起他们。”文章里还有其他地方详细描写韩嫣的地方,大家可以自己去看去揣摩人物形象。


皇帝身边的太监王顺简直就是春公公二号,不仅操心皇帝小祖宗的吃穿用度,连最后感情问题也是他解决的。第一遍看《雪满弓刀》时被虐得心疼,后来看王公公戳破那层窗户纸时我不由得喜大普奔QAQ


这篇卫青的性格,说得不好听点就是有些冷漠凉薄,他一方面对刘彻抱有感情,另一方面却因为功高震主和男宠的身份尽量疏远刘彻。而这篇的刘彻,有霸道的一面,但更多的是别扭傲娇,明明就想把卫青拉回来,但每次做的事说的话都会寒了卫青的心,想想这两个人凑一起也真是要命。


这篇的文笔生动活泼,无论是场景描写,人物描写,还是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都相当精彩,尤其是在进行心理描写时没有OOC我觉得相当不容易,毕竟要细写心理描写就要把自己带进人物里,稍有不慎就会歪掉。同样是写心理描写,《上邪》中的心理更阴暗一些,而《雪满》中则自然许多。


缺点的话,霍卫什么的我就不想再说了,毕竟纯刘卫的文超级少【没办法我就是一个萌冷CP的命……】大家自己把握。其他缺点嘛……大概就是刘彻已经不能算黑化而属于变态了,就是那种占有欲超级强,且经常“打一鞭子再给颗糖”的那种。【然而我超级控这种攻啊QAQ


以及!其中还有陈皇后*楚服这对儿CP,不能接受的跳过某些章节就可以了。


精彩片段



……


韩嫣凝望着身旁刘彻轮廓鲜明异常英俊的面庞,那面庞上正闪耀着太阳般的光辉,本就明亮的眼里仿佛燃起了两簇火焰。每当刘彻策划大事、叙述宏篇、鹰展未来时都会出现这样的神情,正是这样的刘彻才是韩嫣的大爱,为了这样的他,即使被人耻笑又如何?


“陛下,陛下?”


“嗯?”


“臣今天生气并不是因为吃醋?”


“哦?”


“陛下,那个骑郎跟臣不一样,他是我大汉朝的战士,是陛下手中的坚盾利矛,不应该是君王的玩物。”韩嫣望着那奔驰的马群,目光中泛起一片烟雾。


……


刘彻心中一沉,王太后的话他不是不明白,只是一直压抑着自己不要去想,逃避着不想在情感和国家责任间去做选择。


但无论刘彻怎样否认,卫青都不是当年上林苑的青涩少年了,他有着丰富的为政经验、卓越的军事才华,而这一切正是自己造成的。那个时候,自己是多么渴望他成为翱翔在蓝天的雄鹰,成为自己坚强的臂膀,而他为了实现自己的这个希望,又是何等的废寝忘食、殚精竭虑,当这一天真正来临时,自己却必须失去他。


这真是一个极大的讽刺,刘彻自嘲地笑了起来。


夜色已渐渐散去,曙光自天际透出,照得未央宫阙一片明亮,刘彻暗自望着投进神殿的朝阳,一股豪气升上心头。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样儿女情长了?兵权,朕必须给;卫青,朕也不想丢。谁说朕要做一个合格的天子便要失去情人?既然真是天子,不论朕怎样对待你,卫青,你还敢离开么?


……


回眸凝望卫青,眼神里更多了几分坚定“朕要让我大汉永远不再受到外族的欺辱,让我大汉的天威不可动摇,更要让朕的子民以自己是汉人而骄傲。千秋万世、子子孙孙,永远……”


刘彻眼里的光芒璀璨,如同藏入了四月,连黄金盔甲上熠熠生辉的宝石都被映照得黯然失色。


卫青忽然一阵激动,抬眼望向刘彻,只见秋日带着寒意的阳光,已将刘彻勾勒成一个镶金的剪影,坚定而清晰,又异常锋锐。


……



(原本想放上王顺点透刘卫二人的那番话,后来想了想……还是保持神秘吧!毕竟这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感不能让我一个人感受到66666写到最后一段时很想对陛下说一句:山河永在,国泰民安。)


 


本来这篇文评想在一月份就完结的,然而一月份结束后我还有一篇《青鸾》一篇《风起建章卫青篇》没来得及细细看【拖延症也是没救了【。就在这里简单说一下吧。


《风起建章卫青篇》,光听名字就感觉这应该是一个系列的,如果只看其中一篇的话会有很多情节都看不懂。而且……怎么说?CP向有点all卫??我一般很难吃得下这种all文,所以这篇第一遍看时也是略翻翻就过去了。


《青鸾》,这篇让我又爱又雷。如果说《雪满弓刀》是攻控向的话,《青鸾》就是典型的受控,即除了卫青外几乎所有人都不同程度得黑化了,甚至包括卫子夫。比如在发现巫蛊时,她的第一反应不是马上禀告陛下而是又偷偷刻了一个上面写着“卫青”的巫蛊栽赃了陈皇后。包括到后期,卫青的性格也在某一方面有黑化程度。情节方面,作者虚构了刘卫的年龄,虚构了他们二人第一次见面的场景,连作者自己都说“跟历史有点关系,但绝不是历史”,所以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但我之所以对它念念不忘是!因!为!!其中一篇番外居然是刘卫的现代AU嗷嗷嗷嗷嗷嗷QAQ看了这么多文终于有写现代AU的了!!所以我一直把《青鸾》留在手机里的原因就是有时会把现代AU重新翻出来看啊!毕竟这个实在是太少了_(:з」∠)_


这次先评这么多,如果有人喜欢并向我推荐别的文的话,我会相当感激的!





评论

热度(2846)

  1. 共3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